聰明人喜歡“眉頭一皺計上心來”的瀟灑,但是,他們往往只限於“頭腦風暴”,而不善於與人打交道,剛愎自用,結果聰明反被聰明誤。

歷史上的周瑜何等聰明,但結局卻是悲劇。現代企業管理中,無數次商場上的起起落落,似乎都證明了這個樸素的真理:很多人,他們有著最聰明的頭腦,有著 最敏銳的商業嗅覺,一拍腦子,點子就來……但是,有了這些素質的人,卻往往不是最後的成功者。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但事實卻真的如此。

有人這麼界定“聰明”的含義——一個人的智商高出普通人的正常值,這樣的人就是我們生活中常說的聰明人。順著這個邏輯,我們會發現很多成功的企業家並不絕頂聰明,相反,他們可能還曾是差生。

有個統計數字顯示,他們中最多只有不超過10%的人智商超群,其餘90%的智商絕對只是普通人水準。但是,他們成功了。我們或許還能夠回想起中國企業界一些流星般的人物,他們嗅覺靈敏,腦筋活絡,甚至可能是中國改革開放後企業界最聰明的一撥人。

比如說,他們能夠在美國的“偉哥”尚未進入中國市場之前率先搶注中文商標並推出號稱功能相似的產品,以此贏得市場轟動;他們能夠迅速洞察中國消費者的 心理,精心包裝各種概念性的保健產品並迅速形成市場規模,然後又迅速消失;他們也能夠在中央電視臺的廣告招標會上豪情萬丈,一擲億金……時至今日,這些聰 明人又在哪里?有的失敗了,有的很失意。

聰明人機會是很多的,可是往往定力不夠,最後一個個栽倒在某個美麗的陷阱裏。他們很容易自負、浮躁、急於求成,在變來變去中,連自己也搞不清是怎麼回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